ㄚ晟的IT筆記
ㄚ晟與巧克力的旅遊筆記

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Excel小小技巧分享IV

加入書籤: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Del.icio.us Digg technorati furl
  自從上周分享了『Excel小小技巧分享III』之後,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個禮拜。這禮拜的『Excel小小技巧分享IV』就來與大家分享一下Excel中欄位選擇的小小技巧。這些動作也許大部分使用Excel的人都了解,但是有時候卻不自覺地忽略了。有興趣的朋友再繼續往下看吧。

A01


方法:

一、將儲存格移動到欄或列的最前方或最後方。


01.垂直移動到最頂端,按下Ctrl+↑上箭頭鍵

  垂直移動到最底端,按下
Ctrl+↓下箭頭鍵

  平行移動到最前端,按下
Ctrl+←左鍵頭鍵

  平行移動到最後端,按下
Ctrl+→右箭頭鍵


 



A02


02.除了利用鍵盤可以控制,那滑鼠可以嗎?答案是可以的。只要你點選儲存格黑框的四邊兩次,如黑框下方滑鼠左鍵快擊兩下。



A03


03.選取框便會自動跳至最底端。



A04


二、加上Shift鍵達到連續格選取功能。


  我們知道按住Shift鍵可在連續的儲存格中達到全選的功能,應用到上述的小技巧中。


04.垂直全選到最頂端,按下Ctrl+Shift+↑上箭頭鍵

  垂直全選到最底端,按下
Ctrl+Shift+↓下箭頭鍵

  平行全選到最前端,按下
Ctrl+Shift+←左鍵頭鍵

  平行全選到最後端,按下
Ctrl+Shift+→右箭頭鍵



A05


05.相同的,利用滑鼠也能達到這個效果。只要按住鍵盤的Shift鍵再點擊選取框的四周兩次。如按著Shift鍵快擊選取框右側兩次。



A06


06.便會自動全選至最右端。



A07


07.如果這時候我們持續按住Shift鍵,點擊選取框下方兩次,便會繼續向下全選整個範圍。相同的,按著Ctrl+Shift+↓鍵也能達到相同效果。



A08


08.那到資料的最前方與最後方呢?這時候就得利用HomeEnd鍵了。


  移動到資料最前端,按下鍵盤的Ctrl+Home鍵

  移動到資料最後端,按下鍵盤的
Ctrl+End鍵



A09


09.也可以配合Shift鍵達到選取的功能。


  由目前儲存格選取到資料最前端範圍,按下鍵盤的Ctrl+Shift+Home鍵

  由目前儲存格選取到資料最後端範圍,按下鍵盤的
Ctrl+Shift+End鍵



A10


三、還有一個有趣的小技巧。


10.先隨意選擇一個欄位。



A11


11.按下鍵盤的Shift+Space Bar(空白鍵),系統會自動選取整列唷。



A12


  當然在資料量少的時候,這些動作展現不出實用性。但若是資料量數千數萬行,這些小技巧可為大家節省許多時間哦。


  真是小小動作,大大方便啦!



1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NO.11 是我不知道的,謝啦~

匿名 提到...

對了,想問一下其他的問題,不知回哪裡好,所以就回在這篇囉 ^^,問題如下

若我想以第一個頁籤當資料來源,希望在第二個頁籤中呈現第一頁的內容,並依某個欄位排序,而且第一頁籤的資料是會變的,希望第二個頁籤中的資料能夠同步,或只要簡單一個動作就能同步

我有這個怪需求,不知能否做到 ^^"
ps. 請用 Excel 2003 以下能支援的做法
謝謝哦 ^_^

ㄚ晟 提到...

回答小妖:
你看看這樣可不可以喔,
你先將第一頁的東西全部複製,到第二頁上選擇性貼上
貼上連結
第二頁可以做排序的動作
第一頁更換資料,第二頁應該也會同步更新喔!!

匿名 提到...

ㄚ晟兄回應得還真快 ^^
不過不好意思,我沒說清楚,第一頁籤的資料是會變的,包括會增減資料
所以上面的方法應該是不太行 ^^"

ㄚ晟 提到...

恩恩!!我想一下喔!!
因為如果用貼上連結的方法,
在第一頁刪除資料,第二頁會產生#REF狀況,
得思考如何避免他!
你可以留下你的Mail我們來討論看看嗎?

匿名 提到...

嗯…不好意思內,我不喜歡在網路上留 mail,我們在這裡討論就好了吧,這樣別人也可以看或提供意見,也能增加網站的流量,一舉兩得 ^^

ㄚ晟 提到...

瞭解了!留下Mail容易被一些不肖業者利用!
那我留下一個專門收垃圾郵件的Mail給你
你可以把狀況做成Excel寄給我,
今天我跟我同事討論了一下,
還是不完全明白你的需求,
我想,用實例來討論會比較明白
在我能力範圍內,會盡量與你分享的!

匿名 提到...

OK,那我就做個小範例給你
but,你的 mail 是 ?

ㄚ晟 提到...

哈!抱歉!
按太快卻忘記貼上Mail了!
gabriellin0627@yahoo.com.tw

ㄚ晟 提到...

你寄過來的Sample我改了一下寄回去給你了,
最後一頁是注意事項,
你看這樣的改善對你是否有幫助,
有問題我們再來討論看看吧!!

匿名 提到...

但是我的第一頁必須要刪除資料,所以第一點注意事項就無法滿足了 >"<

加入書籤(訂閱文章)

HemiDemi Yahoo! My Web MyShare Add this page to Search 2.0 Add this page to FunP Add this page to Search 2.0 YouPush Baidu Google Bookmarks Del.icio.us Digg technorati furl